是一场梦啊

第二章2 意识VS潜意识

  在我们提到意识时,已是将真实存在降维到了我们可以理解的状态。换句话说,意识其实并不是一元论里的概念。当我们有了意识,便有了“自我”的存在,意识总是伴随着“我”而来。有了我,才衍生出我的意识,没有被“我”察觉到的那一部分,继而归类于潜意识。这里的觉,也是降维后被我们所熟知的二元世界里的觉,但和真正的觉已经很接近了,就好比你的识和你在做梦时的那个识是同出一源。为什么说一定还存在一个“觉”呢?如果不是这样,那么意识是被什么而知晓的?你有一个想法,你是如何知道自己有这个想法的呢?所以,这就是玄妙所在,也是我们日常世界里“狐狸的尾巴”。

如果说在真正的世界里,一个念就是万物生灭,那在二元世界里,同样的念仍旧是遵循同样的原理在创造万物。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要强调,一元世界和二元世界并不是两个独立的存在,二元世界依旧是一元世界里的创造(既然是一元,那必然是包罗万象的,大概可以说有一个世界,它里面什么都有)。我们可以参考一些经典电影里描述的场景,比如《盗梦空间》,一层层梦境里的时间依旧是意识中的创造,还有《无姓之人》,主人公创造出好多平行空间,我们的世界大概也是这样一个存在。

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想要验证,到底是不是我们的意识创造了生活里的种种经历,也去查阅了很多关于用念力去控制事件的案例。还真的是有很多,比如90年代很流行的超能力,很多人的心想事成,相信大部分人都有过经历。总结这类案例,都有一个共性,所有心想事成的经历是不会对他人利益造成绝对损害的,或是对所有人都有利的,要么就是一部分意念力非常强大的人,达到了改变物质形态的特殊例子。而生活中,很多事件,但凡牵扯很多人,往往并不是能如我愿的,甚至是个人越执着的事情,越是无法如愿。后来,有心理学家提出了潜意识这个概念,他们说人的绝大部分行为是受潜意识所控制的。如若这样解释,意识无法创造我们想要的生活,便是有据可依的了,因为很少有人能明白自己的潜意识到底在渴求什么,能将潜意识和意识统一一致的人更是凤毛麟角。但至少有一点可以明确,我们无法否认确实是意识创造了我们的世界和生活。

  在意识创造世界的假设前提下,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真实想法变的尤为重要。这里又要提出一个概念“罪疚”,此概念是我在奇迹课程里学到的,不得不佩服奇迹课程,真正是大道至简的一部瑰宝。五花八门的世界和错综复杂的人心被其简单几句话就解释了。课程说,人只有两种情绪“爱与恐惧”,这两种情绪是人类一切活动的根本驱动。而一切恐惧皆是因为“罪疚”,人因着罪疚而将自己的一部分念头隐藏起来(潜意识),继而发动攻击。有了这一段理论作为依据,一切不如愿的际遇都有了答案。

当我们不能如愿时不妨问问自己的心,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?我真正的动机是什么?很多人生了重病往往是因为不惜自己受苦也要报复他人,为了让自己怨恨的人内疚痛苦。很多人错失好的机会,也许是因为自己内心恐惧新的机会不能够胜任。很多人整天忙得不得喘息,也许是因为他的价值感太低,只有不断的工作才能让自己感到自己是有价值的。还有些人,因某件事情,产生了极大的罪疚心,通过创造各种苦难来惩罚自己。

如果我们了解了自己更多的潜意识,就不会有太多的迷茫与纠结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)